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巡察工作专栏 正文
中共城固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15:54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吴刚
A A

2022年6月13日至7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城固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城固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召开专题讨论会,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联络员,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和工作台帐,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二、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我局的4个方面36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成29个问题,正在整改7个问题。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委要求情况

1.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自然资源领域工作部署要求有差距。

(1)对生态资源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树的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照“一矿一册”的要求对6个采石场建立台账,开展日常监管。

(2)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印发《关于落实自建房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排查核实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自建房用户,逐户建立台账。

(3)对部分工作轻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强化“三级督办”工作机制。

(4)对基层所挂牌清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17个基层所已全部挂牌,基层所印章已更换。

2.履行核心职责不够扎实有力。

(5)对破解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遗留问题质效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建立处遗小区台账,共处理四批涉及48个小区,22647户“办证难”问题。

(6)对发现自然资源违法案源不够主动,案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公开违法线索举报电话,拆除违法占地构筑物,及时向法院移送执行。

(7)对矿产资源整合进展缓慢,矿山采矿许可证过期较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印发《城固县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11月起,全县矿山全面启动绿色矿山建设。

(8)对持续推进生态修复责任落的不实,部门联动监管合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各部门共同监管联动机制,对重点矿山每月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

(9)对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滞后,投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对1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专业监测设备。

(10)对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滞后,投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从项目入库、争取上级资金和落实县级配套资金三个方面入手,弥补投入资金不足。

3.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1)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落实月学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

(12)对思想引领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立足自然资源工作实际,以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净化思想,进一步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偏差。

(13)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得不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持续落实“五书三表两报告”制度。每季度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股室单位情况汇报。

(14)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制定印发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各单位排查廉政风险,制定具体防控措施。

5.“四风”整治不深入,形式主义仍有发生。

(15)对精简机关文函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照工作职责和行文规则报送公文。

(16)对公文处理运行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落实文件签发权限及签发程序相关规定。

6.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17)对大额提取现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采取转账及公务卡进行结算,减少使用现金。

(18)对挤占公用经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工会经费开支范围,明确支出标准。

(19)对未按月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及无形资产累计摊销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月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及无形资产累计摊销,建立资产台账。

(20)对差旅费报销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把票据审核关,对不合规的票据退回拒绝办理,对于超出差旅费支出范围和支出标准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21)对独生子女保健费核销核减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及时核减独生子女费。

(22)对长期出借资金未收回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催收财务资金借款事项通知》,已对欠款人员进行督促通知。

(23)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使用现金,处理好相应账务。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7.落实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不严实。

(24)对党员“双评议”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认真落实党员“双评议”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

(25)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确定专人每月收缴党费,建立台账,并及时提醒。

(26)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工作台账。

(27)对谈心谈话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坚持党内谈心谈话全覆盖,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活动。

(28)对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纠治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深入排查党组织关系,限期督促借调人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现工作单位。

8.干部队伍建设和机构改革有待进一步加强。

(29)对局党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及时和市局对接。

(30)对机构体制运转不畅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待局班子配备后,将按新“三定方案”进行调整,理顺运行机制。

(31)对干部队伍建设和机构配置有待优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积极向市局推荐优秀干部,及时开展相关职位配备工作。

(32)对干部有序轮岗交流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印发《干部交流轮岗办法》,分批次开展了五期轮岗交流。

(33)对干部队伍整体素能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引进高层次人才,2022年事业单位招聘3人、“三支一扶”招聘5人。

(四)落实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情况

9.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整改工作不坚决,“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实。

(34)“党组成员每年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2篇”、“每季度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的整改措施,均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高度重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成员每人撰写2篇调研报告。

(35)对2020年十五届县委巡察反馈“3名科级干部调离城固仍发工资”的问题,截止本轮巡察时,仍有2名科级干部未办转工资关系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已和相关单位联系正在办理。

(36)对2021年3月至5月,省审计厅对我县2018年7月至2020年12月期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指出“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未按制定的《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对6个编制了方案的矿山进行了逐一研判,建立绿色矿山建设台账。

三、整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6-7232285

邮政信箱:城固县西环二路中段(华盛超市对面)

电子邮箱:chengguguotu@sina.com

 

                                                                                                              中共城固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