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巡察工作专栏 正文
中共城固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08:56 来源:林业局 作者:赖彦杰
A A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3日至7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林业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收到反馈意见后,林业局党组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1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细化分解了4方面15个问题,研究制定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系统上下各负其责,扎实推进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长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我局的4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正在整改2个。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要求情况

1.关于“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及时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的通知》,结合林业各项工作,扩大森林资源保护宣传,加强巡护巡查,确保县域生态安全稳定。二是对前期发展的雷竹、淫羊藿进行了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全面提升成活率。同时,积极推进2023年春季雷竹、淫羊藿项目发展,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动林业产业健康发展。

2.关于“林业行政执法问题突出,甚至存在执法违法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的方案》和《关于成立法制机构的方案》,成立了案件审查委员会和法制办,全面提升依法治林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对当事人拒不履行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确保行政执法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3.关于“主题教育学习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及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召开专题生活会,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禁照抄照搬,从网上摘抄,发现类似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时限要求,全面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不断夯实理论根基。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制定了2022年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及时与局属单位和股室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根据各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及时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党组会研究审定后印发执行。二是健全完善领导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工作机制,遇到重大决策事项邀请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参与研究决策,确保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标准。

6.关于“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局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工作进展缓慢、违纪违规问题常态化进行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微杜渐。2022年,工作提醒、廉政谈话5人次,有效遏制了风险问题发生。二是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执纪问责。2022年,立案查处5件5人,给予政务处分5人。

7.关于“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局党组成员率先做到在岗谋事、在位尽责、真抓实干,以直面发展、敢于担当的勇气,主动谋划分管工作,切实加强林业重点工作督导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创新谋划破解难题思路,推动林业事业长远发展。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8. 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坚持运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增强系统单位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下属单位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统筹兼顾、共同推进。二是严格落实党组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严格执行月检查、季点评、年考核和年终述职述廉制度,建立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确保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抓实抓细。

9.关于“对党员管理不严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加强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集中培训,树牢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机制,实行流动党员登记备案制度,积极与流动党员做好沟通对接。

10.关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进一步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细化考核程序定期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成绩,确保考准考实、公平公正。同时,注重考核资料收集,确保年终考核工作经得起时间考验。

11.关于“未严格管理干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及时对秦巴保护中心4名干部调出人员按照规定程序办理销编手续。二是严格落实《林业系统工作制度》,规范打卡考勤、请销假管理,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促进系统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加强系统内公职人员从事经营性活动排查,深挖线索根源,深化标本兼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12.关于“对下属党支部指导检查和考核管理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思想重视、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年度“三会一课”内容,围绕党建实际、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和业务工作,着力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情况

13. 关于“审计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聚焦2021年度省市检查秦巴生态保护反馈的各类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认真对审计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加大同类问题排查力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14.关于“深化林业系统改革部署推进较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编办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了“五场一圃”单位、人员整合。二是已汇报申请组织部门对新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配备,待县委组织部进一步调研后配齐4个国有林场班子。

15.关于“存在往来款项挂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由局财务室负责对挂账金额进行了逐一核实,目前,已清理80%,剩余20%由于年代久远,需要进一步核实后,及时进行清理。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坚决禁止支出性资产挂账,杜绝财政风险隐患,提高财务管理质量。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把牢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党的建设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系统各单位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廉政和制度建设,从严纪律要求,从严作风建设,从严权力运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净化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紧盯“四风”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干部职工管理,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注重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促进干部队伍健康发展。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纪律约束,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林业事业发展。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高度重视对巡察整改成果的总结应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全力推动林业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请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6—7212204

邮政信箱:城固县林业局

电子邮箱:21230005@qq.com

                                         

                                                                                                              中共城固县林业局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