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巡察工作专栏 正文
中共城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5:59 来源: 作者:
A A


2021310日至20214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6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城固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在接到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就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迅速成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刚担任,副组长由其余党组成员担任,组员由7名业务骨干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按照立行立改和分类整改的原则,对反馈问题逐项研究分析梳理,制定《中共城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

(二)细化任务分工夯实整改责任按照巡察办提出的“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明确党组书记为落实整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要求班子成员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不走过场。制定反馈情况整改落实责任分解表,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限定整改时限,夯实工作责任局党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推进措施实行巡察整改责任制,各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对标对反馈意见和整改时限,坚持一抓到底,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开门整改,及时向党员干部公开整改内容,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并采取发放评价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干部群众对整改工作的评价和建议,持续提升整改实效。以本次巡察为契机,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充分消化,找准问题源头,坚决根治顽疾,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工作成果坚持教育引导和科学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管控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切实用好巡察成果,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意识、为民服务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依法审批意识,进一步打造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审批服务环境,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1)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进度慢。

一是进一步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步伐,精心制定第二批划转事项目录。二是提请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城固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工作方案》(城政办函〔202157号文件,明确第二批61项行政许可划转事项。三是629召开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座谈会,及时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做好事项移交承接各项准备工作。82县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划转人员转隶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待人员转隶到位后第一时间承接后续划转事项。

2)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够。

一是由分管领导带队,赴汉台区、洋县、南郑区等地进行学习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县区事项下沉工作经验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就下放事项、下放方式、办事流程、工作责任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集中整合汇总7个部门涉及31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印发《关于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下放街道办的通知》,如期完成与博望、莲花两个街道办事处的联系对接、委托下放二是由党组成员带队,分三组对全县17个镇5个分中心的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现场纠正基层政务服务窗口在运行管理和为民服务上的问题不足,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3)行政审批协作协调力度仍有欠缺。

积极主动同编办、气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对接,新进公安局(城区3个派出所户政业务)、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统计局4个部门54项便民服务事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考核联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调整》联审联批工作机制,推动事项应进全进、充分授权政务大厅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2关于政策宣传引导工作不扎实,审批服务便民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4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不明显。

一是先后两次召开网办事项清理工作推进会,对审批服务网上办事项进行核实完善印发《关于对全县2021年度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情况的通报》,公布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事项数581项,占事项总数的70%,其中可网上办行政许可事项329项,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82%印发《关于推行不见面审批指导意见》,积极宣传、引导、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路。二是充分利用陕西政务服务网、县政府网站、城固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加强了网上办宣传,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智能终端办事1-8月份市县各级媒体共上稿43篇,其中省级、市级媒体1篇,县级媒体41篇。

5)对进驻窗口规范化指导检查不到位,部分窗口《服务指南》陈旧,更新不及时。

一是组织政府部门一把手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开展审批服务体验活动三批次,模拟企业或群众办事和角色互换等方式,广泛收集、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窗口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结合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完善更新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工作手册(2021版)和一次性告知清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四风整治不彻底,形式主义仍有发生的问题

6)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一是入推进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和党史学习教育,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制定不少于1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措施。二是对不按要求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的3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批评,并责令其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三是每名党员干部撰写2篇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组织召开六对标六讨论学习座谈交流会4场次

7)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修订完善《大厅工作人员着装管理办法》行政审批工作制度汇编》,对上下班作息时间、着装管理、请销假制度、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内容进行明确和强调。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每月对大厅人员办件、考勤情况进行通报

8)公文处理运行不规范。

一是印发《关于印发局机关公文收发制度的通知》,落实专人,明确责任,严格收发文管理。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市委办公室关于规范有关表述用语的通知》要求,持续提升办文质量。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9)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

严格党员党籍管理,按要求将5名新调入党员的组织关系及时转入局党支部

10)发展党员重视程度不够。

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一个意见四个办法印发《中共城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支部委员会2021—2023年三年发展党员规划

5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11)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

一是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签到制度,常态化开展大厅窗口作风纪律检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窗口负责人会议,通报考勤及大厅窗口检查情况二是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在职工餐厅显眼位置张贴反对餐饮浪费宣传画。安排专人定期检查下班后窗口电器电源关闭情况,避免资源浪费。

12)审批专业人员缺乏。

一是安排分管领导牵头,分领域多途径开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二是组织开展业务大讲堂2场次,推进业务骨干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三是先后2次组织干部到洋县、汉台、南郑等县区开展学习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县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两个月扎实认真的整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制度机制得到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工作得到有效提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新时代新征程上,审批服务工作面临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期盼、更多挑战,我们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行政审批服务局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推动“一岗双责”落地落细。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用制度促进作风转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开展工作。

(三)立足实际,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巩固好前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优化再造工作流程,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加快事项划转,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对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狠抓人员教育培训,扩大事项进驻范围,做到“应进全进”,着力建好服务“主阵地”。积极推动事项下沉,完善各分中心、镇(办)便民服务站、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的服务设施和功能,加快推进相关部门政务事项下沉和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群众“就近办”便民服务圈。整合部门单位优势资源,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信息通畅、功能完备、职责清晰的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代办链条,力促审批服务规范高效上水平,打响叫亮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群众最满意的“城心办”服务品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6-7233011

邮政信箱:城固县西环二路政务中心三楼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子邮箱:cgxxzspj@163.com




中共城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202193


打印 | 关闭